[剑三][莫毛]最佳男主角74

74.

 

 

选择电梯楼层时,穆玄英按下了19。

回来的路上,他有几次困乏难挡,很想联络莫雨改天再叙,每每都要打电话了,又改了主意。

脑袋好沉……

穆玄英注视着上升的数字想:听莫雨的语气,应该不是重要的事,还是先过去打个招呼再回。

从唐影那拿来的试阅剧本还抱在他怀中,当下情景,有几分熟悉。

曾经,他也带着剧本去找过莫雨,那还是他第一次去莫雨家呢。当时心情,免不了激动忐忑,许还有些受宠若惊。

毕竟那是莫雨,他喜爱了很久的演员。竟然能面对面地说上话,怎不让他心潮起伏,难以平静。

都过去多久了啊,也不知从哪天开始,他从最初一对上莫雨就情不自禁地紧张,到能自然而然地对话,如同老友般相谈。要问变化发生的节点,很难说清在哪一刻,反正,不知不觉,莫雨已经走到他跟前来,成了可触碰感知的存在。

 

楼层到了,他走到1903门口,按下了门铃。

莫雨很快开了门,“哎,不是说我去你家吗?”

穆玄英呆呆地看着他,好一会儿才道:“……对哦。”

莫雨盯着他看了几秒,身向后让出空,“进来吧。”

穆玄英跟在他后头进了屋,脚踢到了什么,低头一看,是一双拖鞋。

他看了看莫雨脚上那双,又看向那双拖鞋,“你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的鞋吗?”

莫雨努了努嘴,没答话。

穆玄英脱了鞋换上,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我是不是说错话了?”

“没有。”

他不确定是否听见了莫雨叹了口气,只知莫雨抽过了他手中的剧本,另只手握住他胳膊,不由分说地把他往屋里带。

他一路跟着莫雨走,直到莫雨打开一扇门,把他拉进去。

一进门就看到一张很大的双人床,床褥雪白整洁,穆玄英还没来得及问“带我来你卧室干嘛”,莫雨已一把拉开被子,手一使力,把他丢到了床上。

穆玄英跌入床里,挣扎着要起来。莫雨动作飞快,脱了他脚上拖鞋,并住他双腿往被窝里塞。

不行……这个床太舒服了,被子的味道也好闻得紧,像是晒饱了阳光,一嗅,连心里都全是暖洋洋的味道。

穆玄英努力地和困意作斗争,“让我起来……”

莫雨给他盖好被子,按住了被角让他动弹不得,“别说了,睡觉。”

“这不是你的床么……要睡我回家睡。”

“别想,不能让你一个人待着,睡昏过去都没人发现。”

穆玄英半眯着眼睛看他,只觉眼前一切都很魔幻,“剧本……”

“放心,我不看。”没签过保密协议自是不能看,莫雨晓得规矩。

穆玄英小声打了个哈欠,人在被子里动了动,“都没换衣服,会弄脏你床的。”

“说什么傻话,”莫雨手贴过来,合拢了他的眼睛,盖住他眼皮,“睡吧,等你醒了,我们再聊。”

视野陡然暗下来,莫雨没移开手,掌心温度的熨帖,传来一阵安心感。

穆玄英很快陷入黑甜梦乡,意识模糊之前最后的印象,是莫雨在给他掖被子,手指好像碰到了他的脸。

 

 

这一觉穆玄英睡了很久,等醒来时,室内一片昏暗。他揉了揉眼睛,扭开床头台灯,待意识回笼,他渐渐反应过来,这不是他的家,他的床。

被边掖在下巴,他扭过头,看见米白色的窗帘拉拢了,内飘的飘窗上放了两个素色的靠垫。

就在楼下他的房间里,也有一个同样的飘窗。他有时候会坐在上面看书,偶尔往窗下看,能看见园林和人工湖。俯瞰之下,那泊湖水像一块绿萍,被蔓生的草叶和攀腾的树枝团团环绕。

不知道莫雨可曾像他一样,坐在飘窗上往下看过。

他想象着那个场景:天清日和,莫雨斜斜靠着飘窗的一边坐着,一膝屈起,手肘抵在膝盖上,支起下颔侧脸俯视,俊美的容颜神色沉静,无悲无喜……

穆玄英用力眨巴下眼,幻象退散,空荡荡的飘窗上,两个靠垫挨在一起。

他撇了撇唇,长得俊可真好,不管做什么动作,都像在拍海报。

看了下时间,已是傍晚,他睡饱了觉,养足了精神,不打算继续赖床。掀开被子跳下床,他回头一看,床褥被睡出了皱痕,再看看身上衬衫,也是皱巴巴的。

穆玄英呼出一口气,不管自己,先去拉扯床单,想把它展平。

手上刚拽住床单,卧室的门便被人推开。

莫雨站在那,一手按亮房间的灯,眼望着穆玄英笑,“醒了怎不叫我。”

“刚醒,”穆玄英看了眼床上景象,很是惭愧,“不好意思,被我弄乱了。”

“别管了,回头我收拾,”莫雨走近他,握住他肩膀,把他往客厅推,“先出来吃饭。”

 

桌上饭菜已摆好了,一盘清炒芥蓝,一碟蜜糖烧肉,还有几样广式点心。

穆玄英漱完口过来,莫雨正在给他盛粥。

勺子在粥碗里一舀,舀出两只鲜虾仁。

穆玄英抬头看向桌对面的莫雨,“你做的?”

“抬举我了,”莫雨嘴角向下一撇,“感谢万能的外卖。”

“我说嘛……”穆玄英咽下一勺粥,“果然不是你做的。”

长得帅演技好,要是厨艺还一流,还给不给别人活路了?

“想要我做,也不是不行,”莫雨挑了挑眉,“拿什么好处来换?”

“不用了谢谢!”穆玄英坚定地做了个拒绝的手势,“这种好事还是留给别人吧。”

他还很年轻呢,才不想早早丧命于黑暗料理。

莫雨轻笑出声,“不错,看来是睡好了。”

注意到莫雨没动过筷,穆玄英问他:“你怎么不吃?”

“吃过了,不饿。”莫雨说着,忽地掏出手机,对着他“咔嚓”了张。

恰逢穆玄英咬着勺子,一时没反应过来。

他吐出勺子,一脸不知所措,“干嘛偷拍我……”

“正大光明,怎么叫偷拍,”莫雨拇指在手机屏幕上摩挲几下,噗地笑道,“你知不知道你睡觉会打呼噜,还流了好长一串口水啊?”

穆玄英下意识用手背去擦嘴角,“……不对!你还拍我睡觉?”

莫雨这个人心眼真坏,亏他还为睡乱了他的床而愧疚,居然拍下他睡熟后的丑态来嘲笑他。

他伸手要去夺过手机删掉,莫雨早有防备,向后一闪,“别做梦了,我是不会给你看的。”

“你侵犯我肖像权!”情急之下,他只能想到这句。

“哦,”莫雨毫无畏惧,还对他挤了下眼,“你可以侵犯回来。”

穆玄英小拍了下桌,忿忿道:“那我也要拍你!”

瞧着吧,他也要拍一堆莫雨的丑照反击。

手摸向裤袋,却没摸到手机,穆玄英讶异地“唉”了声。一抬眼,莫雨另只手正握着他的手机晃啊晃,“哟哟,小朋友,防范意识太差了。”

穆玄英嘟起唇,肯定是趁他睡着的时候摸走的,“还给我。”

莫雨原物奉还,把手机放在他掌心。他刚拿回手机便打开相机,镜头对准了莫雨。

莫雨早知他会如此,不闪不避,目光直视他的镜头,一副“想拍多少随便拍不用跟我客气”的大方姿态。

穆玄英眼瞅着手机屏里的莫雨,脸上气愤的神情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不由出神的怔忪。

镜头里那个莫雨,正在对他微笑。

莫雨神色很是专注,眼中漾开的笑意似带柔情,如同月夜下的潮汐,裹挟着细碎光芒,一波连着一波,缓缓地堆涌而来。

镜头里的莫雨耸起眉头,似是无奈地轻叹了口气,继而又笑起来,“拍好了没,我能动了么?”

穆玄英快速咔嚓了几张,放下手机,埋下头去,“……我先吃饭。”

 

等他放下筷子,莫雨起身收拾,还嘱咐他不要动。

他哪里好意思坐着干看,也去帮手。

两个人整理着,不时搭个话。

穆玄英端起餐碟,“我都想不起来了,怎么会睡在你这里的。”

“你呀,”莫雨擦着桌子,手一顿,想起什么好笑的事似的,“一开门看到你那张脸,我就懂了。”

“懂什么了?”

“啊,”莫雨故意感叹了声,转眼间换了个表情,垮下脸皱着眉,苦兮兮道,“你满脸都写着‘好困哦,好想睡,再不让我睡觉,我就哭给你看。’”

“去,”穆玄英轻啐了口,很想拿手里的碗砸他,“少来黑我。”

“真的哎,早知道拍张照留证据了,”莫雨拧开水龙头洗手,“辛苦了,去休息吧。”

 

虽说莫雨叫他休息,可他睡了很久,此时精力饱满,不打算再睡。等在客厅里那张长沙发上坐下,他才想起来,还没问莫雨打电话找他的原因。

莫雨在他身边坐下,递过来一个橘子,“说了没什么事,就是想见见你。”

“不是前几天才见过……”穆玄英话卡在喉咙里,回忆起他在卡丁车比赛中败给了莫雨,差点亲了莫雨一口的事。

他眼悄悄瞄向莫雨的鼻尖,在莫雨扭头看他之前,先背过脸去,假装专心致志地剥橘子。

“要看电影吗?”莫雨按了下遥控器,待机的电视屏幕亮了,画面正停留在战场的场景,炸弹爆开的火和烟,模糊了人和景。

“好啊。”穆玄英立时赞同,看电影这个主意极好,免除了没话找话的尴尬,也不用老是回想起些难为情的事。

“等你醒的时候,我已经看了一小半了,倒回去吧。”莫雨正要按倒退,手里被塞了一半剥好的橘瓤。

“不用,那你多难受啊,接着往下看吧,前面的,我自己再补。”

莫雨瞥了他一眼,浅笑道:“行。”

 

静止的画面动了,凝固的火烟向外蒸腾,战场上接二连三响起了被击中的惨叫,镜头视角变幻,一个人的特写入了镜。

他神情坚毅,目光炯炯有神,牙关咬合,面颊绷得紧紧,脸上布满了血和汗,烟尘与灰。

穆玄英眸光一动,唇齿间吸了口气,认出了这个人是谁。

“……洛风?”

屏幕里的洛风,比他在现实中见过的那个要年轻许多,镜头侧写透出几分生嫩。他在险象环生的战场上身挪影转,枪托抵着肩膀连番射击,动作快得看不清。

“嗯,这是他的成名作《血暴》,动作漂亮,剧情也不坏,是部佳作。”

“我前两天刚见过他。”穆玄英眼盯着电视说。

“哦,是吗,”莫雨若无其事道,“这么巧啊。”

电影里的洛风打完一匣弹药,唰唰换了弹夹,顺便一脚踢飞一个试图偷袭他的敌人,身一转,一枪射出,不偏不倚,打掉个刚露出墙头的脑袋。

“哇,好帅!”穆玄英叫道。

莫雨听着有些吃味,“呵,他有我帅吗?”

穆玄英注意力都被电影吸引住了,连一个眼角余光都没给他。

于是莫雨越发不是滋味,开始怀疑给穆玄英看洛风的电影到底是不是正确之举。他本意是想借此引入话题,旁敲侧击出洛风找穆玄英的目的。虽说他自有别的办法打听出来,可他更想让穆玄英主动向他倾吐。

眼下看穆玄英一门心思看电影,他却不好插话。

等入了文戏,穆玄英终于舍得搭理他了,扭过头来问他,“洛风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多大啊?”

莫雨好脾气地回答:“二十出头,跟你现在差不多。说起来,他拍《血暴》之后没多久,就凭另一部电影拿到了金蔷薇最佳男配角。”

“好厉害啊!”

“嗯,”莫雨看着屏幕道,“虽然没有合作过,我也对他耳闻不少,几乎全都是正面评价,论敬业,论专业,他绝对不比我差。”

说到这里,他笑了下,“若有机会,真想合作一把。”

 

听见莫雨这句话,一缕难以描述的滋味悄然涌上穆玄英心头。他握握手指,感觉手上沾染的橘汁黏答答的,颇为不适。

“那个,我先去洗个手。”他站起身。

莫雨拿起遥控器,“按暂停等你。”

“不差这一小会儿。”他摆摆手,去了浴室。

等洗完手,他轻轻地走出来,没作声,靠在一边墙上站着。

许是脚步太轻,莫雨没有发现他,眼还在看着电视屏幕。

莫雨在看电影里的洛风,穆玄英在看看电影的莫雨。

莫雨看得聚精会神,心无旁骛,那种神色,像是在看一个值得尊敬,值得去认真对待的好对手。

许是看到了精彩之处,他眼中霍然一亮,流露出激赏赞叹之意,唇边也露出了跃跃欲试的笑容。

穆玄英眼一眨也不眨地望着莫雨,那股难言的情绪在心中泛起酸涩的味道,阒然弥漫,徐徐扩散……

是羡慕吗,或者,甚至,会有一点嫉妒吗?

他的目光停留在莫雨的侧颜,反复描摹,骤然间灵思贯通,恍然明了了此间的心事。

 

Rainy……

莫雨。

我多么希望,你能用同样的眼神,看着我。


评论(31)
热度(2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