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莫毛]最佳男主角 尾声(完结)

完结啦,来跟这个故事说一声“撒有哪啦”吧~

谢谢大噶!

补上本章写作BGM:点戳


尾声

 

 

又是一届金蔷薇。

穆玄英站在化妆间里,一侧头发被隐形夹子别到耳后,露出耳垂上一颗湛蓝色的耳钉。最近他在拍一部现代职场戏,受角色需求,不止打了耳洞,还给短发做了深栗色挑染,整个人更显年轻活力。

FreshAir的专属造型师为他选了藏青色薄款休闲西装,内搭白色浅蓝细条纹衬衫。等穆玄英换好全套,造型师绕着他转了两圈,说少个点睛之笔,得加样配饰。

听到这句,他举起手,“我带了。”

一旁的莫采薇立时递过个绒布首饰盒,打开来,里头是一枚闪闪发光的别针,弓箭形状,在箭头和箭尾镶有钻石装饰。

造型师眼噌地亮了,“这个好!谁送给你的?”

穆玄英低头将别针别上衣领,“一个朋友。”

“哈?”造型师笑道,“那你这朋友肯定暗恋你,first love的限定版,可难买了,我都没见过几次。稍等,我搜搜啊,它家的款都有恋语……”

她在手机屏幕上划了几下,“找到了!是‘你射中了我的心’!”

闻言,穆玄英微微笑着,“哦”了一声。

造型师混迹江湖多年,最懂点到为止,给他整整衣袖,便收拾好家当走人了,只在临出门前,朝他挤了下眼。

穆玄英转过身,看向镜子。

镜子里是一个眉眼极漂亮的年轻人,像一株笔挺秀致的白桦木。灯光照耀,他耳垂上的宝石耳钉和胸前的钻石别针皆折射出耀人的光芒。

穆玄英想着方才对话,不由莞尔,原来“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说对了一半,还藏了一半没说。

 

收到消息时,莫雨正在披上外套。

看似中规中矩的三件套黑色西装,偏偏在前襟左下方刺绣了只苔原狼的脑袋。

想当然耳,又被闲得发慌过来串门的不灭烟吐槽“每次走红毯都穿得像黑社会你还不如别当演员去混黑道搞不好还更成功”。

莫雨刚回了个冷笑,手机便传来了提示音。

他点开一看,来自穆玄英的一条消息。

——first love的限定版,很贵吧?

后头还附了个吐舌头表情符。

莫雨扬起嘴角,戳开回复框开始打字。

——谁告诉你的?

 

金蔷薇电影节颁奖典礼当日下午4:20,就在S市隔着一条江的两间酒店高楼里,有两个男明星坐在各自的化妆间内,颇有闲情逸致地你来我往发消息。

穆玄英:你几点到啊?

莫雨:看你咯。

穆玄英:……我又不能跟你一起走红毯。

莫雨:是啊,你要去陪陈月嘛,呵呵。

穆玄英:别呵呵,我答应过她了,她正好少个男伴。

莫雨:我也缺个男伴,赏脸不赏?

穆玄英:……不要闹,她说得可比你早。

莫雨:她不能去找个男朋友吗,非要拉我的人。

穆玄英:这事要看缘分,哪那么容易。

莫雨:没有吧,你看我找你不是挺容易的,说好就好上了,多干脆。

穆玄英:你跟别人又不一样。

莫雨:哪不一样,我不是人类?

穆玄英:一般人会在表白当天就直奔本垒吗?你好好反省下。

莫雨:承让承让,还不是我对象特别配合,光靠我一个人哪行。

穆玄英:怪我喔?

莫雨:不敢不敢,我是在夸你,我们家毛毛全世界第一可爱。

穆玄英:你还不如夸我长得帅。

莫雨:嗯,你最帅的时候,就是在床上哭着喊莫雨哥哥不要停的时候。

穆玄英:我没说过!!!!!你别造谣!!!!!

莫雨:唉,竟然提起裤子就不认账了,下次我都给你录下来。

穆玄英:不跟你扯了小月过来了晚上见面再说吧拜拜

莫雨:……

莫雨:穆玄英

莫雨:你完了

莫雨:咱俩走着瞧

 

***

 

在红毯起点的巨幅背景板上留下签名,陈月挽上穆玄英的胳膊,朝路边的记者甜甜一笑。

穆玄英也朝记者群聚的方向笑了笑,小声道:“鞋跟太细了,小心点。”

陈月笑不露齿,“不还有你么,别让我摔啊。”

“你等下不是要去找朋友,我不在可就没人护你了。”

说话间两人已走上了长长的红毯,陈月边将步子踩得稳健有力,边回嘴道:“要不是影哥非让我找你搭伴,我一个人走也成。20厘米的跟本姑娘都健步如飞,这才10厘米,算……”

话音未落,她脚步蓦地一错,多亏穆玄英适时揽住,才没造成在红毯上扑街的惨剧。

陈月站定后,惊魂未定,接下来每一步都走得十二万分小心,等进入会场大厅后,才吁出一口长气,“我的天,还好有你。”

穆玄英安抚地拍拍她肩,“说什么都好,千万别给自己立flag。”

他顿了顿,又道:“这是我的经验之谈。”

几个青春靓丽的女星鲜花般围过来,带走了陈月。穆玄英认出其中有两个是FreshAir新签下的新人,据说打算以偶像组合方式推出。陈月活泼可爱,人缘极好,自然早与她们相熟。

结束了护花任务,穆玄英脚步一转,打算去长廊看看。

 

金蔷薇奖的举办方历来在颁奖典礼的选地上出手大方,这次包下一所外形如欧式庄园古堡般的白色大礼堂。礼堂内部辟出一块空地,建成回字形露天花园,边缘以玻璃长廊环绕。在清朗的夏日夜晚,仰头可见长廊上空的漫天星光。

此时日夜交替,曦光尚未退尽,只有寥寥几颗星,隐现于昏暗的天幕。花园里早已点亮了灯,四角的罗马柱上涌着微型喷泉,沿着莲花托盘洒下清冽冽的水流。凉爽的气息里有草木清香,再一细嗅,近旁一簇白色小花正发出淡雅的香气,沁人心脾。

穆玄英刚过长廊折角,忽听有人唤他名字,定睛一看,一袭银灰色曳地长裙的苏雨鸾正在冲他摆手。

他走到近前,见苏雨鸾旁边站着个与她年纪相仿的男装丽人,一身白衣,发稍及耳,容颜姝丽却神色清冷。

苏雨鸾含笑着捏捏他胳膊,侧过脸道:“师姐,这是我学生穆玄英,我给你听过他的歌。”

穆玄英又看了那位冷淡的女士一眼,他认得此人,是与苏雨鸾齐名的音乐圈两大女神之一,高绛婷。

高绛婷也在看他,下颔轻点,容色稍霁,“是你啊。”

穆玄英礼貌地叫了声:“高老师好。”

高绛婷静静地注视他片刻,忽地道:“你那首歌,唱得不错。”

还没等他问哪首,她已作出补充,“心有灵犀。”

穆玄英恍然明了,不禁有些害臊。

高绛婷说的是他在录心有灵犀最后一期时,送给莫雨的那首歌。那时他虽未言明,对莫雨已是心中有情,之后回想,竟像是特地献给所爱之人的告白歌了。

高绛婷移开眼,看向罗马柱倾泻而下的水流,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苏雨鸾接过话头,打趣道:“那歌好像还在榜单上,我也跟着沾了回光。”

穆玄英只能苦笑,他也没想到,经过他和苏雨鸾协作改编的主题曲串烧,居然还成了音乐网平台上的热门金曲。

现在点开那首歌的页面,还能看到底下翻了几百页的评论大潮,全在感叹Rainy能有真爱粉如斯当真是不枉此生。

“我有点累了。”高绛婷出声道。

“你才下飞机就赶过来,当然累啦,我陪你去里面坐坐吧。小穆,改天再聊啊。”

高绛婷没挪步,看着苏雨鸾道:“找个时间,带你学生来趟我工作室。有首歌写好了,我还没找到人来唱,他的声音很适合。”

苏雨鸾眼一亮,嫣然一笑,故意为难,“我们小穆可是红人了,不好请哦。”

穆玄英明白她们是在说自己,欠了欠身,恭敬道:“苏老师帮过我大忙,只要有用得上我的地方,随叫随到。”

 

***

 

指针终于到了夜间八点整。

大礼堂的上空准时燃起了烟花,夜幕中炸开无数绚丽的星流,一波粲然的星光之后,靛蓝的天空上突然盛放开一朵巨大的金色蔷薇花,连每一片花瓣的线条都清晰可见。

特别定制的蔷薇烟花,昭示着电影界的盛事之一——

金蔷薇电影节的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本届的主持担当依然是燕小霞和秋叶青。有了上一回的欲扬先抑,这回燕小霞不再以耍宝开场,而是语音流畅字正腔圆地说了一堆开场词,只在收尾时,冷不丁用S市本地方言说了句俏皮话,惹来哄堂大笑。

秋叶青也被他逗笑了,用手中的题词板遮了遮唇,提起气,把自己那部分开场词一溜烟说完。

惯例式的先表演节目,上来一群装扮得好似要去参加万圣节游街的怪人。怪人们每人抱了把乐器,走到各自的话筒前,前奏一响,居然是与他们的外型十分不符的慢歌。

穆玄英坐在下面,左手边坐了月弄痕,右手边本该是林可人的位置,她这次没被提名,外加忙着拍戏,便没过来。

月弄痕跟他打了个招呼,就转头和旁边的陈月聊天了。没人跟他说话,穆玄英反倒很庆幸,这样,他才有余力去应付某个时不时发消息骚扰他的莫姓男士。

男士发来消息,他手机一震。

莫先生说:他们唱得比你差远了,我想听你唱。

明知这种话是套了情人滤镜,不可信,穆玄英却还是忍不住偷笑,悄悄回他:回去唱给你听。

莫雨秒回:任我点吗?

穆玄英:……你这么一说,我就不敢答应了。

莫雨:切,没诚意。你陪陈月走红毯,护花使者当得可开心?

穆玄英:喂,你可是影帝哎,影帝不该很有气量吗?

莫雨:那是上一届,再说,影帝就不能吃醋了?

穆玄英:不是又被提名了么,这回你胜算还是最大啊,耶,哥哥你最棒了。

莫雨:……不要用哄小孩的口气来哄我,得不得奖是其次,我更在意什么,你懂的。

穆玄英:好吧……是影哥要求的,走完红毯我们就分开行动了。

莫雨:哦~果然是他搞的鬼啊。毛毛你回下头,左后方,七点半方向。

穆玄英挺直脊背,假装不经意地往后看。

隔着一排座椅,莫雨施施然坐着,朝他快速地眨了下眼。

他立刻转回头,打起字来:你坐那多久了?

莫雨:这就是给我安排的位置啊,从你一坐下我就在看你了,你都没看见过我吗?啊……心脏好痛。

穆玄英:……那我给你揉揉?

莫雨:好啊!能揉别的地方吗?

穆玄英:……我决定了

穆玄英:我要关机

穆玄英:再见

 

说是关机,不过唬莫雨而已,免得那人肆无忌惮继续往下撩。穆玄英收起手机,再度看向舞台,才发现早已换了节目,变成一个披着白色羽衣的女孩沐浴在流动的蓝色灯光中悠然起舞。

托和莫雨斗嘴的福,他不止错过了表演,还错过了开头两个奖项的颁发。虽不是重要奖项,他头一回受邀参加金蔷薇电影节,漏看总会遗憾。

他下定决心在颁奖典礼结束之前,不再和莫雨聊天。

许是听到了他的心声,在他发出再见之后,莫雨没再找过他。手机寂寂地躺在裤袋里,不再震动。

明明想全神贯注于舞台,穆玄英盯着台上的荧幕,却老是不由自主地分神。

坐在他后排的后排的莫雨,正在做什么呢?莫雨说从他坐下起就在看他了,那现下呢,也在看他吗?

他忽而对位置的安排起了怨念,凭什么莫雨能方便地偷看他,他却不能明目张胆地回头看莫雨。

身处于同一场合,只隔了一排座椅,却像是被拉开了很远,令他在一呼一吸间,倏尔感到寂寞。

他想,他是真的很喜欢莫雨。

喜欢到愿意纵容他一切合理与不合理的要求;喜欢到从前尚能心无障碍地看莫雨演感情戏,现今再在屏幕上看到他去吻别人就想快进;他看得见他或看不见他时都会牵挂,偶尔还会尝到嫉妒滋味,谁说只有莫雨才会吃醋。

有句话说得好,每个人一生只能走一条路,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他失去了一个曾真心仰慕却也遥不可及的偶像,换来了情投意合同衾共枕的终身爱侣。

想到这,穆玄英心底深深一动。

他下巴微抬,笑了起来:这波买卖,不算亏了。

 

台上三个表演喜剧默片的小丑在掌声之后,朝大家鞠了个躬,打闹着拥下去了。

燕小霞走上舞台,朗声道:“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马上就要到九点,我们这间礼堂的上方,将在准点时刻再次燃放美丽的金蔷薇烟花,相信外面正有很多人,都举起了手机准备拍照。不过这跟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有什么关系呢,你们坐在屋里头又看不到,哎,还是先看看下一个奖项是什么吧!”

他身后的屏幕陡然大亮,浮现出五个立体字——

最佳新人奖

 

胳膊陡然被人一撞,穆玄英扭过头,只见月弄痕和陈月都在目光灼灼地盯着他。

他被她们看得不好意思,小声道:“干嘛?”

陈月隔着月弄痕,手指向台上,压低了声道:“你不是有提名吗?”

穆玄英点点头,“是啊,不然我怎么来的。”

陈月咧开嘴,笑得灿烂,“拿奖要请客啊!”

“还没宣布呢,不一定是我。”

陈月做了个鬼脸,“赌一把?”

“赌什么?”

陈月正在沉吟,穆玄英的手机这时震动了,还一连震了好几下。

他朝陈月做了个等一下的口型,别过身看手机。

莫雨对他说:你再跟她交头接耳说悄悄话,我就坐你旁边去,那不是有个空位吗?

一看到这条,穆玄英神经一紧,生怕莫雨来个突然袭击,好在还有后文。

莫雨:逗你的,别怕。

莫雨:上台拿完奖杯之后,记得朝我这里笑一下。

台上背光屏幕里,正在播放被提名演员的作品。穆玄英抬首看了眼,恰看见自己演的席方平,白衣浸血,体无完肤,唯一身硬骨不屈。

他转开眼,低头回复:你也觉得会是我?

就在他分心打字的时机,台上的颁奖嘉宾已打开了信封,正在大声地宣告,每个字都说得格外清晰,“……本届金蔷薇最佳新人奖的得主就是——电影《席方平》男主角的扮演者——”

穆玄英

 

直到需要自己走上去领奖,他才真切体会到这种复杂的心境:激动和喜悦自然是有,可更多的是仿如尘埃落定的安宁,甚至能在热烈的如潮掌声里,听到雪落般的寂静。

而等到他接过缀着金色蔷薇花的水晶奖杯,身一转目视台下时,忽然之间,如见沧溟空阔,更觉万象如宾。

该说获奖感言了,还要记得,得对莫雨笑一下。

满场灯光全聚集在这里,乌压压的人丛,哪分得出莫雨在哪里。

可冥冥中有感知,定然于心,如是天在那里,海在那里,云在那里,风在那里,他呢,也一定在那里。

而我,就在这里。

视线缓缓扫过全场,他凑近了话筒,清朗澄澈的声音透过音箱放大,蔓延过整间礼堂。

“很感谢投票给我的评委们,希望你们也会喜爱《席方平》这部电影,它是全体主创的心血所在,也是我倍感珍贵的一段拍摄经历。

“如果说演员这条路,需要走一百里,可能,我才刚刚走了一里。

“但是,我愿以百分之百的诚心,去走余下的九十九里。

“还有最后一句,”

穆玄英的目光越过台下无光的黯淡,定定地望向某个方向。

他头偏了偏,眼眸一暖,唇角漾开了极尽温柔的笑意。

 

“谢谢你。”





——END——

评论(81)
热度(53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