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裴洛]《L.I.F.E.》1

CP:裴元X洛风

现代架空,HE。


附上主题曲:L.I.F.E.》

这个故事送给我弟 @落花长风一杯酒 


《L.I.F.E.》


1.


追根溯源,都怪一只猫。

才一个月大的小野猫,七楼的小朋友见萌起意,薅猫回家,不想强扭的瓜不甜,猫不吃不喝奄奄一息,小朋友的妈回家看到,当即拎起小朋友和猫下了楼——

然后一大一小蹲在楼前,对着一动不动的小野猫不知所措。

半小时后,救星路过,慷慨出手抱起猫去了宠物医院。从此这只长得像小老虎的狸花猫有了溺爱慈父,于半年之后长成了慈父需双手使力才能抱起的肥硕体型,并在某个午后毫无预兆地蹦到了饲主的背上,再二段跳砸上他肩头。

得亏房子隔音好,不然青天白日忽闻人声惨叫,邻居必定报警。

养猫人把猫喂得太肥,导致承受不起爱宠重量,肩膀钝痛手臂僵直,不得不寻医问药……还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故事听到这里,电话另一端的年轻人动作轻快地踩下脚踏,停稳自行车,一手拔出被脸颊和肩膀夹住的手机贴到另一边耳朵,空着的手揉了揉微酸的颈侧:“大夫怎么说?”


大夫啊,那就又说来话长了。

苦主原本要去医院挂号,出楼时恰碰上放学回来的小朋友及其母。见他面容凄苦姿势古怪,一问清缘由,小朋友的妈二话不说命他上车。这位女士对小动物一筹莫展,对人疾却颇有心得。

老张啊,落星巷的杏林馆听说过伐?可有名的咧!我老外婆的腿就是在那看好的,快九十岁的人了,腿脚比我都利索,玛莎拉蒂都追不上!

这……未免太夸张了吧!坐在副驾驶座的老张心惊胆战,暗自怀疑这是要带他去见哪个惯于坑蒙拐骗的江湖郎中。

直到车停在一条巷子口,如来时一般,女士再度气势干脆地命他下车,一迭声道:进去走到底就是,很好找的,门口有个养莲花的大水缸。我还要去给囡囡买明天上课用的道具,车也开不进去,就不送你了啊,你进去就说是小徐介绍的,找孙大夫,不舒服要早点治!

苦主一脸懵地望着邻居的车一溜烟远去,再回头,只见冷冷清清不见人影的巷道,不知谁家养的雀儿短促地叫了声,配上了喜剧般的BGM。


“噗……”通话间,年轻人已经上了宿舍楼,开了门锁进门,将书放在桌面,背包挂上衣柜搭扣,一连串动作不妨碍他听和说,“张导,我听到现在,好像还没听到重点啊。”

一场肥猫伤人案件,鉴于讲述者犯了过分详述的毛病,至此,年轻人还没弄清这通电话的来意。

以他同这位张导打过几次照面的经验,对方做事认真,敬业专业,并不会找个不算很熟的外人絮叨一堆闲事家常。

电话那头幽幽地叹了口气:“洛风,你这周六有空吗?”

好嘛,刚才还说没重点,重点这就来了。

周六确实没课,但他本来计划趁周末抓紧时间赶下作业,不然等进组之后怕来不及。谁让出演的工作邀约来得突然,大二这学期他选的课又多。

“什么事呢?”

“来试个戏,跟许游。”

闻声,他一怔,不由苦笑:“还没定啊?”

想来也是,负责选角的副导演老张打来电话,除了叫他去试戏还能做什么。白白听了半天猫的故事,只获悉老张养了只堪比加菲的肥猫。

电话另头的张导却沉默了,许久才道:“其实,这回也不一定能成,对方的态度还不明确,完全搞不清他怎么想的……”

“谁啊?”

那头传来声古怪的喉咙咕哝,下一句话忽然又走向了看不懂的方向——

——大夫啊。


那一天,晚霞浮生,红光笼罩,一条巷子笔直徐长,通向不可知的彼方。且不管巷子尽头是不是通往异世界,碍于实在是一动弹就肩膀痛,张导毅然决定死马当活马,去那家杏林医馆瞧一瞧。

徐女士说的没错,医馆确实很好找。和门口那缸野蛮生长的莲花无关,一路走来,这家门面最大门槛最高,门阶青石板刷得清清亮亮,匾额三个饱满淋漓的隶书:杏林馆。

见之气象,张导心中渐安,要真是江湖骗子,搞这么大门面成本也太高了。他走到石阶前还未抬步,门忽地一响,向内而开。

一个精神矍铄的老头探出身来,一套白色丝绵太极服,干净挺括得没一丝衣褶,手背向后握了把黑檀木折扇,眼一抬,瞧见张导,不语先笑。

老头转着折扇走下门阶,路过张导身边站定,慢悠悠道了句:来求医?

对对对,您是孙老先生吧?是小徐介绍……

不好意思,老头笑眯眯道,下班了,现在是遛弯时间。

张导愣了愣,还没说话,只见老头手腕一翻,漆黑折扇柄头一指身后:进去吧,别的大夫还在。

别的大夫?怎么称呼啊?

老头折扇一展,神秘一笑:我的首席大弟子,裴大夫。


听到这里,洛风大概明白了,铺垫了一个世纪,重点人物终于出场。问题是,给张导治伤的大夫,跟试戏有什么关系,总不会……

“您想让他来演许游?”

“有这个意向,但我说了不算,还要看你跟他试戏的结果,总导演和制片人也要点头才行。”

洛风没发觉,他此刻的脊背挺直了:“之前跟我试戏的,都是表演系的学生。”

受过专业训练和从未接触过表演的区别是非常明显的,不排除有那种天赋型的灵气选手,但那是万中选一的奇迹……

“张导认为他对于表演天赋异禀?”

出乎意料,对面果断回答:“不。”


裴大夫出现时,张导正陷于不知该往哪里走的困境。许是真到了下班时间,进门之后无人来迎,最后只好提声问了句有人吗?却是无人应答。

眼见天色渐暗,正要走,院落里突然亮起了灯,堂屋紧闭的门打开了。

一个英挺颀长的身影凭空出现,手里还握了本卷起来的线装古籍,白色短袖衬衫,笔挺深灰西裤,领口系着一条深色条纹间夹杂细点的领带。

后来张导离得近了才看清,那领带上的细点是极小的四瓣花。看清的还有那人白衬衫左胸口别着的校徽:落星中学。

此时的张导还不明所以,对着这位突然降临的中学生客气问询:请问,裴大夫在吗?

穿着校服的年轻男孩原本淡然的脸忽而一哂,定定地看向他。

——我就是。


“中学生?”洛风忍不住提高了嗓音。开玩笑呢,今天听到的这一整个故事都太荒诞了,肥到压伤主人的猫,藏在深巷中的医馆,下班遛弯的老神医,和还是个中学生的神医首席大弟子。

最荒诞的是,业界公认可靠眼光独到的张导,竟然有意向让一个还在念书的中学生来饰演许游的角色。

不是配角,不是一闪而过的路人甲,是《聊斋奇谭之王六郎》里与他这个要扮演主角的人戏份不相上下,六郎的生死至交,渔夫许游啊!

“严格来说,是高中生,”张导顿了顿,“我问过,他等过了暑假就念高三了。”

那就更不行了吧!让一个准高三备考生来试戏,选不中也罢,耽误一两天功课还补得回,万一真选中了,最少三个月的拍摄期,不怕耽误人家高考吗?

张导继续补充:“他成绩很好,全校名列前茅,未来志向已定,要报考长安医科大学,特别优秀。”

洛风闭上眼,手指揉按额头,“您刚才说,不认为他有表演天赋,既然他已经决定要当个医生,为什么还要让他演戏?”

“所以我才说,不一定能成嘛……这件事我跟他说了,问他愿不愿意来试戏,他没说好,也没说不好,搞不好,把我当骗子了。”

“那还问我周六有没有空……”

“我给他留了电话,万一呢,唉……我是不觉得他擅长演戏,但我认为,他很适合去演许游。”


确实曾有过类似情况,毫无表演经验的素人出演了某个角色,却意外贴合到大放光彩,完全不像从没学过表演。或许那位小裴大夫,也让张导看到了他与许游契合的特质,可再怎么说,一名准高三生,且有确定无疑的志向,光这两点,就足够让洛风投反对票。

“来应征的演员那么多呢,我上次搭的那个……叫程什么的,就很不错。”算是委婉但清晰地表达出他的意见了吧,就请张导放过小裴大夫,让人好好上学去。

“洛风,你来应征的时候,杨导问过你一个问题还记得么,他问:在你看来,为什么六郎会选择要跟许游交朋友呢,就因为许游倒了一碗酒进河里,喂给他这个孤魂野鬼吗?”

乍听这话,洛风的眉头飞快地皱了下,眼睫一垂,掩去眸中黯色。

他语气轻松:“记得。我说:没错,就这么简单,谁让六郎是个嗜酒如命的酒鬼呢。”

“老杨对你的回答不太满意,但对你这个人又很满意。选中你去演六郎大家是一致拍板,但可能就是因为找了你,找到合适的许游才成了难事。”

年轻人握紧了手机,一抿唇:“我没听懂。”

那头冷不丁卖起关子:“哎,听不懂也是好事,还年轻嘛。耽误你这么多时间听我絮叨,不好意思啊。老杨说了,选角这事最近就该全定下了,警告我不能再拖。你说那个程什么不错,那就他吧。毕竟跟你搭嘛,你合得来就成。”

说不清心情是好是坏,心口莫名微微发堵,脚踝一动,换了个站立姿势,洛风神思一转,问:“张导,您还没说看诊结果呢,不要紧吧?”

“喔,裴大夫帮我看过了,已经好了。“

直到挂断电话前,张导还在由衷感叹:神医首徒,名副其实。


评论(17)
热度(396)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