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莫毛]最佳男主角14

14.


莫雨找到穆玄英时,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

湖边亭前有柳,枝条及地,细长如丝。
水中金鱼摇着尾巴游聚而来,绕在凉亭下。
穆玄英人靠在凉亭横栏上,侧身斜坐,低头去看湖里的金鱼。他手里拿着一包鱼食,手指撮起,一点点往下方撒。
黄昏时分光线柔和,将亭中人勾勒出柔柔融融的轮廓,平添几分虚幻之感。
站在石桥上的莫雨,望着凉亭里的穆玄英,脑中冷不丁跳出四个字:旖旎如画。 

穆玄英专心喂鱼,哪知有人正在看他。他的注意力已经全被凉亭下一条眼睛鼓嘟嘟的黑金鱼吸引。黑金鱼个头比其他金鱼都大,行动却慢得很,就像一只水里的蜗牛,一扭一扭,姿态十分可笑。
穆玄英觉得有趣,眼一弯,笑了。
“咳。”
身后传来一声咳嗽,穆玄英循声转过头时,笑容还在脸上。
等他看清站在近前的是谁,手一抖,一整包鱼食全撒了下去。

“……”
莫雨眼看着穆玄英的动作僵硬起来,脸上表情也不自然了。
他不由地想:我是有多可怕,能把你吓成这样。

这厢穆玄英坐正了身,一按长椅想站起来,谁料刚起到一半,便有人伸手过来握住他一边肩膀,一个使力,把他牢牢按回椅子上。
莫雨的手按在他肩上,目光灼灼地盯着他,“别想跑。”

上次在电梯一场相遇,穆玄英两次从他面前跑掉。这次一看到人有要起来的意思,莫雨下意识的反应就是按住他,不让他逃走。
很好!他现在成功地把穆玄英给按住了,人跑不成了。
……然后呢?
他到底是来干嘛的?
是了,他是以一个演艺圈前辈的身份,来教穆玄英怎么演流氓的。
……
这个世界一定是哪里出现了扭曲。

穆玄英被莫雨按着,倒也没反抗,或许是受惊之下忘了反抗。
他抬起头看着莫雨,一双大眼睛里流露出不安和困惑。
莫雨被他看得有点不自在,想起自己来的初衷,决定快刀斩乱麻,尽快进入主题。
“你晚饭吃了么?”
莫雨这句话说得又快又硬,气势咄咄,直接把穆玄英脑子搞晕了。
“还没……”穆玄英眨巴下眼,老实回答。
“你吃饭一般需要多长时间,30分钟够么?”
“够了。”穆玄英茫然地点点头。
“好,现在是六点四十分,七点半带上你的剧本,到1903来找我。”
话音一落,莫雨放开了穆玄英的肩,往后退了一小步,俯视着问:“记住了么?”
他故意语速飞快,完全不给人思考时间,语气又是理所当然的命令式,听得穆玄英一愣一愣的。
“你……”穆玄英眉头蹙起,在脑子里把莫雨刚才说的话理了一遍。
六点四十分,吃晚饭,七点半,去1903,带上剧本……这什么意思啊?
莫雨见他脸都要皱起来了,善心大发地问:“没听懂?要我再重复一遍吗?”
穆玄英看着他,满脸欲言又止,终于,他像是下了极大的决心般,直视莫雨的眼睛,“……你认识我么?”

你认识我么?
听到这话,莫雨笑了。
与他平时恐吓别人警告别人的笑容不同,莫雨眼下的笑容完全发自真心。
他语气放缓了些,声音也放低了些,“你觉得,我不认识你吗?”
穆玄英疑虑未消,心想,眼前这人说的每一句话,自己都听得云里雾里,什么叫你觉得我不认识你吗……
每个字都听得懂,放到一起就完全不懂了。
他正自迷糊,蓦地听见了莫雨下一句话。
“我不仅知道你叫什么名字,我还知道,你最喜欢的演员是谁。”

……
好似耳边炸了颗响雷,穆玄英的下巴差点掉到地上。
这句话,每个字的意思他都懂,放到一起的意思,他也懂。
他呆呆地看着莫雨,下一秒,一手捂住了自己的嘴,脸涨得通红。

他最喜欢的演员,就站在他面前啊。

“七点半,1903见,别忘了带剧本。”
莫雨撂下最后一句,潇洒地转身离去。
再不赶快转过身背过脸,他很难担保自己不会笑出声来。
没想到简单一句话,就能让穆玄英脸和耳朵唰地变红,要是他再把剩下的“就!是!我!”三个字说出来,还不知道穆玄英会有什么反应。
……搞不好羞愤至极当场跳湖自尽。
莫雨脚步一顿,连忙回头,看见穆玄英已经站起身,正在慢慢地往亭子外走。
他松了口气,趁没被人发觉前把头转了回去。


这时,距离七点半还有45分钟,足够让穆玄英解决一顿晚饭,也足够让他一片混沌的大脑渐渐清晰起来,整理出一个头绪。
一想起莫雨那句话,他还有点忍不住的脸孔发烧。
他不清楚莫雨是如何得知他的名字,从何知道他最喜欢的演员是……
穆玄英晃了晃脑袋,决定赶快把那句话忘掉,想想别的。
莫雨还说,要他带上剧本,过一会儿去1903见他。
他想起那天在电梯里,莫雨按下了19层,原来真的住在19楼。

带上剧本……
带上剧本……
穆玄英拍拍额头,思绪转到了下午在片场发生的事上。那一幕场景,他拍了十几遍都没能通过,因为他表现出来的感觉不对。
导演跟他沟通过,让他放轻松,怀着愉快的心情去演,但他越是想着放松,越是神经紧张,放松不下来。
向北去找陆晓南,是由于他之前在陆晓南那里吃了记闷亏,所以气势汹汹地去还击。
从台词上看,他就是去找茬的啊,何来愉快一说?
穆玄英想得出神,手指按了按太阳穴,闭上了眼睛。

带上剧本……
带上剧本……
穆玄英突然睁开眼睛,一仰头,盯住了天花板。
在他的天花板上面,住着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不管什么样的角色,都能驾驭得住的一流演员。
莫雨。
在演员这个行列里,莫雨绝对是站在最高位置的人之一。
如果是莫雨的话,肯定能解答他心中的疑问,能告诉他,在那一幕里,向北到底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感觉。

穆玄英猛地站起来,一手抓起剧本就要往楼上跑。走到门口正要换鞋,他又忆起莫雨似乎是跟他约了时间的……
……七点半?
他看了眼表,还有七分钟,时间还没到呢。
鼓涨的冲动好似气球,忽然被针戳破,冷却了下来。
去早了不好吧,万一人家在忙呢……
他挪回客厅坐下,一手托腮,瞩目着表盘上的秒钟,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唉,怎么时间走得这么慢呢。

时间走得也太慢了。
莫雨靠在沙发里,盯着墙壁上的时钟。
是他家的钟表不准时呢,还是穆玄英压根就忘了要过来找他的事?
总不会,是他当时爆出的那句话太过惊悚,把穆玄英吓得不敢来了?
要是到了七点半,穆玄英还不来……
莫雨眉一挑,心想,他要是真敢不来,我就下楼去把他揪出来。

呃……
穆玄英住哪个房间来着?
他是不知道,但莫采薇肯定知道。
就在莫雨把玩着手机,想着要不要发条信息给莫红泥,让她报告下莫采薇的新号码时,门铃响了。
门铃响了。
莫雨一抬头,望向时钟,秒针刚刚走过七点半的位置。
这个穆玄英……卡点卡得还真准。


穆玄英笔直地站在莫雨家门口,怀里抱着一沓剧本,见门开了,毕恭毕敬地朝里鞠了一躬。
“莫老师好!”
“……”莫雨握着门把的手指关节一紧,差点把门把掰下来。
其实在片场里,演员之间互相叫声某某老师,是很平常的事。但他从穆玄英嘴里听到这声莫老师,心情莫名地复杂了很多。
穆玄英直起腰,对他露出一个有点紧张的笑容。
莫雨一侧身,“进来。”

穆玄英站着没动,“请问,我要换鞋吗?”
“不用,有人会打扫。”
穆玄英扫了眼屋里干净的地板,踌躇道:“我还是换一下吧……”
“真不用,”莫雨说,“我家只有我一个人的鞋。”
穆玄英一愣,不知怎的,脑中闪过叶珠儿和化妆师八卦的那段。
化妆师说,莫雨那个人,冷冷淡淡,跟谁都不热络。

他低下头,往屋内走,“那不好意思了啊。”
还没走两步,他怀里的剧本忽然不见了。
剧本去哪了?
剧本到莫雨的手里去了。

莫雨唰啦啦翻起剧本,边看边往客厅走,“哎,你想喝点什么?”
穆玄英回过神,心下叫了声,哇!这动作也太快了,完全没看清莫雨是怎么从他怀里把剧本抽走的。
“……矿泉水有吗?”
“有。”莫雨翻着剧本走到冰箱前,从里头拿出瓶水,一转身,几步到了穆玄英面前,手一递。
从头到尾,他头就没抬起来过,一直在看剧本。

穆玄英手握着那瓶矿泉水,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
“别傻站着,你坐啊。”莫雨不抬头,也在注意穆玄英这边的动静。
穆玄英小心地在沙发上坐下,尽量不发出声音干扰到莫雨。
莫雨站在离他不远处的地方,站姿很是悠闲,看着剧本的神情却非常认真。
穆玄英的视线悄悄地停在莫雨的侧脸上。
莫雨鼻梁很挺,轮廓英俊,原本就是一等一的俊美相貌,因了此刻认真的表情,吸引力又翻了好几倍。

“啪!”
莫雨合起剧本,对上了他的视线。
穆玄英心跳打了个顿,又开始紧张了。
莫雨默不作声地看着他,看着看着,眼里流露出欣赏之意,“穆玄英,你很不错。”
他随手翻开一页剧本,展示给穆玄英看,“这是你写的,对么?”

穆玄英伸头一看,这一页上有关向北的内容,都被人用笔标记了出来,还在空白处写下了自己对这一段内容的理解。
划线工工整整,字迹干净整洁,足见这个人的用心和努力。 
谁做的标记,谁写下的字?
当然是穆玄英自己。

被莫雨看见自己写的内容,穆玄英有些不好意思,“莫老师,我写的笔记……是不是理解得不太对?”
“完全错误。”莫雨毫不留情地说。
“……”
穆玄英心沉了下去,低落地都想从莫雨手里把剧本抢回来了。
莫雨的声音在他头顶响起,“你肯定没谈过恋爱。”
……啥?

一个成年男性,对着另一个成年男性,斩钉截铁地说,你肯定没有谈过恋爱。
跟指着这人鼻子,说“你是个处男”的杀伤力是一样大的。
换个男人坐在这里,不用等到第二秒就能打起来。
但穆玄英听到这句话,先是一愣,然后便双手放上膝盖,一副认真听讲的模样。
他没觉得莫雨这样说是一种无礼的冒犯,他只想着,莫雨会说这句话,必然有莫雨的理由。

“你小时候,肯定没有动过想跟漂亮小女孩挨着睡午觉的心;也没有在校门口堵过女同学的路;没在女孩子课桌抽屉里放死蟑螂,然后等着她发出尖叫;没故意对哪个女孩说难听话,让她当着你的面大哭起来……”
莫雨这口若悬河的一大段话,听得穆玄英整个人都惊呆了。
他不禁对眼前的男人生出一股敬佩之情。
哇,莫雨老师的人生经历……真是太丰富了。
怪不得演技那么好。

“你别想多,以上这些事呢,我都没做过,”莫雨停住话头,身向前凑,将剧本还给他,“不过,我比你清楚,当一个男人在面对他心仪的对象时,他会表现出什么样的感觉。”
什么样的感觉……
穆玄英眼一亮,翻动剧本,找到第十一幕那页,“莫老师,您能告诉我,这里应该怎么演吗?”
莫雨眼一瞟,很快心中有了数。他经验老道,记忆力绝佳,快读了一遍剧本后,已将情节记在了脑中。
“这里啊,这是向北和陆晓南第三次见面,此前他们已发生过两次冲突……”

“等一下!”穆玄英叫道,从口袋里掏出一支圆珠笔按出笔芯,“你讲慢一点啊,让我记个笔记。”
莫雨:“……”
莫雨面无表情地从穆玄英手里抽走了笔和剧本,往身后一丢,PIU!
一种深沉的,慑人的气场,正从莫大神身上散发出来。
穆玄英被这股气势压得大气也不敢出,心想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莫雨向后退了几步,开始了动作。他移动起客厅里的椅子和茶几,几下搬动后,空出了一片地方。
莫雨站在空地中间,目测了一下到墙壁的距离,脚点了点地面,“你,过来,站在这里。”
又是理所当然的命令式语气,让穆玄英自觉地乖乖走过去,站上莫雨交代的地方。
莫雨握住他的肩膀,让他面朝向自己,然后向后退了五步,开口道:“穆玄英,从现在起,我就是向北。”

从现在起,我就是向北。

穆玄英呼吸一凝。
莫非……莫雨要亲自演一遍给他看?
他心头倏然涌上了一股强烈的期待,对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的期待。
莫雨的演技有多出色,他从前只在荧屏上看见过。然则现在,他马上就能亲眼看到莫雨演戏的样子了。
穆玄英眼都舍不得眨了,一动不动地盯着莫雨看。

莫雨在原地站了片刻,冷不丁,抬起了头。
他嘴角轻佻地一扬,轻轻松松地道了声,“嗨。”
嗨。

仿佛有一只看不见的手转动了空间,他们所站立的地方已然不再是莫雨家的客厅,而是虚构的剧本中的场景,陆晓南的办公室。
此时的莫雨,与方才和穆玄英闲聊的那个莫雨,已经截然不同。
他的眼神、神态、气质,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他今年23岁,年轻,有活力,聪明,有魅力,前途无量,玩世不恭。
他觉得成功啊奋斗啊这些字眼对他都没什么意义,他还很年轻,生活的本质离他太遥远,远得看不见。
他还没有体验过一场深刻的爱情,还没有遇上一个能让他铭心刻骨的人。
他非常重视亲情,爱护他唯一的姐姐。
为了姐姐的幸福,他选择暂停学业,从美国飞回。
就在走下飞机,进入机场的那一刻,他的人生改变了。
……
他是向西的弟弟,向北。
……
眼下,向北就站在陆晓南的办公室门口,轻轻松松地对她说,嗨。

穆玄英倒吸了口气,好像有什么东西附上了他的身。让他对着眼前这个男人,不由自主地说出了属于陆晓南的台词。

“怎么是你!”

评论(38)
热度(3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