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莫毛]漩涡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八章



背上的竹篓开始发沉,毛毛张望一番,找了块平整石头将竹篓和药锄放上去,从满满一篓的草里抽出一枝,和手里一直攥着的那一枝比对。
那枝芍药是裴元交给他的。他进入花海之前,裴元细细叮嘱过,教他识别方法。目下芍药花期已过,只能从茎杆叶形上分辨。
他认认真真听完了,将竹篓背上肩膀,手里抓住一把小药锄,仰脸看向裴元。
裴元将手中芍药枝放进他手里,瞅瞅他,忽然笑了:“毛毛,你这打扮,十足似个万花小童,要不,入我杏林门下如何?”
话音未落,一声冷哼。

哼声自然来自莫雨,听见裴元的话,他不满到了极点:一个浩气盟还不够,连万花谷都来跟我抢人,简直没天理。
正自不爽,毛毛回身噔噔噔跑到他面前,拉住他一只手,就要往花海走。
裴元开口了:“不行,他不能陪你去。”
毛毛一惊,下意识贴向莫雨倚靠住。
莫雨搂住他肩,“凭什么?”
裴元不理他,只看着毛毛,一字一句道:“你想说话吗?想,那就先帮我做完这件事。”
毛毛盯着地面看了会儿,再抬头时抿住了唇,从莫雨手里将自己的手慢慢抽出来,指尖快脱出时突地被莫雨捉住。
“想好了?”
嗓子发不出音,毛毛重重点了下头。
莫雨握住他指尖的手指一松,低声道:“去吧。”

起初毛毛一个人走进陌生的花海时,心里七上八下,没过多久,注意力便被眼前所见的风景吸引了。到底是少年心性,见到红亮亮的瓢虫停在狭长的叶片上,也忍不住多看几眼。有时眼前花杆冷不丁摇动了下,他呼吸一屏,再仔细看,却是螳螂挥着大刀对着个肥胖青虫战意高涨,有趣得紧。
裴元指给他的路径,是穿过花海走到浅滩边的那棵大树下。大树高有十来丈,树冠方寸五丈许,在花海中如鹤立鸡群,是极容易辨认的标记。
裴元交代他的任务,是叫他往那边走的时候,见到芍药便采入竹篓,采满一篓,等走到大树处,再原路返回。
他这一路上走走停停,却不晓得自他走后没多久,有两个男人悄无声息地跟在他背后,也进了花海。

怕被他发现,此二人弯腰躬身,借长杆芒草掩住身形,偶尔探头看看前方那背着竹篓的少年,不妨少年忽然一侧身,唬得他们连忙低身藏好。
“鬼鬼祟祟。”莫雨话中透着鄙夷。
藏在一丛芒草后的裴元瞥了他一眼,不屑回应。要说形迹可疑,两人半斤八两。
“寻常草药,哪里没有,还要让毛毛辛辛苦苦去帮你摘。”莫雨朝前快行了几步,小声抱怨道。
“我自有我的道理。”裴元淡淡道。
莫雨眉一耸,心思一转,“药王几时回来?”
裴元惜字如金,“快了。”
莫雨小心翼翼拨开面前花丛,手背被齿状叶片划拉出几道浅口,他也不在意。
裴元默不作声地跟在他后头,忽听前方传来一句,“我时间不多。”
莫雨说这句话时语气淡然,裴元却从里头听出了沉重的叹息意味。
时间不多,多是指时光不待人,心愿未了,已成无望。

裴元手拂过身侧一株千里香的叶片,目光在前方人的背上停了会儿。一股莫名升起的念头,让他说出了平日绝不会轻告他人的往事。
“我幼时与亲人失散,成年后意外重逢,本以为是上天眷顾,不想飞来横祸,姐姐一家死于恶徒刀下,我赶到时,已无法挽回,只有一个甥女幸存,因惊吓过度失了语。”
莫雨停下步,没有回头,只静静听着。他想起裴元之前说过,曾帮人医治过失语症,原来是说他的甥女。
“后来我有想过,若是我去得再早一些,一切或许尚能挽回。学医学武,不正是为了保护重要的人不受伤害……”

莫雨头转向后,与裴元目光相接的刹那,竟像心中所想皆被对方看透一般,心思一凛。
重要的人……
莫雨手扯住就近一条山樱树枝,拇指一抵啪地折断,树枝断裂的清脆声响,正如他此刻心上裂纹的声音。
……我最重要的人,早就不在我身边了。
裴元的话清清楚楚飘进他耳,“……如果你时间不多,那就抓紧眼前的每一寸光阴,莫等到无可挽回的那天,再来说后悔二字。”

莫雨拇指摩挲着树枝断口,头一转,望着远处在花海里忽隐忽现的人影,马尾一颤一颤地,颤得他眉头一皱,齿间一涩。
他眯眼看着那个小小的人影,繁星般的花海似是晃花了他的眼,迷迷怔怔地出现了许多幻像,皆是收藏在莫雨记忆中的宝贵图像。
图像里,是过去十年间他所见到的穆玄英。

记得他二十岁那一年,在苍山洱海遇见了十五岁的穆玄英。
穆玄英披着湛蓝的短斗篷,个子手脚都抽长了,脸庞从过去的圆嘟嘟清减了不少,下巴尖尖的,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从斗笠檐下朝他望过来,看得他心尖发痒。
彼时莫雨隔着段距离,毫不掩饰地死盯着人看,于是穆玄英先一步不好意思起来,一揉鼻头转开眼。
莫雨的视线随着穆玄英的动作,从他的眼睛鼻尖嘴唇上移到他薄粉的耳朵和白皙的颈子上,心里想:长大了呢,和我上次见到他,不一样了。
这句感慨,往后每一次见到穆玄英时,都会在他心里闪过。
感慨之余,自然伴着憾惋:若是这些年里,我日日伴着他,亲眼看着他慢慢长大,那该有多好……

山樱树枝断口深深按入莫雨的指腹,他回过神来,眼底是无边无际的花海铺陈开去,寻不见何处是尽头。
远处浅滩旁的大树下,有个少年放下竹篓,揉了揉肩,仰起头望着茂盛的树冠,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莫雨长长地吸进一口气,朝着少年的方向,加快了脚步。
……如果你时间不多,那就抓紧眼前的每一寸光阴。
谁说我不想抓紧?
见到穆玄英的每一刻,他都想抓在手里头,攥稳了握紧了,恨不得……
一生一世都不放了。

评论(28)
热度(1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