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莫毛]最佳男主角41

41.


胃袋里装了满满的砂砾,每跑一步都在碾磨胃壁。呼吸进鼻子的气体湿润,在喉管处布下湿冷的结界。耳朵自动开启过滤功能,隔绝了世上所有声音的嘈杂,只将心房里的鼓动播放得无限大,在一个看不见的封闭空间里荡起回声……
咚、咚、咚、咚……
心跳声,抑或脚步声,有节奏地敲击于头顶,寸步不离,如影随形。
一眨眼的工夫,他已跑进屋里。他跑得像个瞎子,在门槛上绊了一跤,胫骨传来尖锐的疼痛,扎得他眼泪一下子涌出。
一把椅子轰然倒地,他使劲一推的后果,他哪还有耐心去将椅子移开。
他钻进房间,反锁房门,缩进被窝里瑟瑟发抖。
有人在外头敲门:朋朋,朋朋?
朋朋是他的小名,他已经忘了,完全没意识到那是在叫他。
他捂住耳朵,闭上眼睛,嘴里泛出一股咸涩的味道,像是洒满浓盐粒的青皮菠萝,硬塞到嘴里头。
在他对面,有两台摄像机的镜头正从上方和平行的角度紧盯着他,忠实记录他每一时刻的动作和表情。

钥匙在锁孔里转动,咔哒——
有人走进来,坐在他床边,很小心地叹了口气,仿佛怕他听见这声叹息会生气,继而女声瑟缩:朋朋,你怎么了?
他捂耳的动作更紧,不想说话,不想听,他很想瞬间失去感官能力,把自己放逐到一个听不见看不见的地方,不用再接收任何信息。
然而女声没放过他:到底怎么了,你不开心,不能跟妈妈说吗?是跟同学闹脾气了,还是老师批评你了?妈妈今天做了红烧鱼呢,你最喜欢吃的,先起来吃个饭好不好,朋朋……
唠念絮叨拱进他耳朵里,耳捂再紧也听得到。失措迷茫的心里,倏地被惹出了一股怒火,火噌地往上冒,燃烧得烦闷狂躁。
烦死了!
他一掀被子,从床上跳起来,看也不看坐在跟前的女人,下床要逃出门外。
女人惊呼:你的腿!
他低头,看见膝盖下乌紫带青的一大块,喉咙一憋,心脏仿若被谁攥着,嗓子里带上哭腔,叫道:别管我!
女人一个起身,快步冲至门前,将门带上,身贴着门背后,两手张开遮挡,怕他会跑掉的模样,眼圈倏地通红:我不管你谁管你!
他抬起头,眼神陌生冰冷,令她打了个哆嗦。
两个人注视着彼此,很久未像今天这样,仔细地去观察对方。
沉默如烟雾般弥漫,灌满了这所房间,一点点地将空气抽离,呼吸渐渐艰难,视线相交的一对母子,心都在向下坠落。
她眨了下眼,腰缓缓挺直,整个人站得如一笔旗杆,气势渐昂,威严毕露,犹如不可对抗的权威。
她下巴微抬,吐出一个字:说。
轮到他落入下风,手脚发软,向后一蹭,跌坐在床。
妈……
就像有人在掐他喉咙,每一个字都说得耗干周身力气,牙齿咯咯冷战。
……
我杀人了。

***

李无衣溜溜达达走着,一手拿着杯冰橘柠檬。
他穿着深蓝色的篮球背心和米色短裤,踩着登山鞋磨蹭到了穆玄英所在的化妆间。
“渴了吧,来喝口水。”他将冷饮递过去,后知后觉,“我天啊你腿咋了谁打的我找他干架去!”
半蹲在穆玄英面前的小护士抬头瞪了他一眼,“别吵!”
一转头,小护士语气柔了好几度,对穆玄英道:“记得冰敷,24小时以后再让你助理给你抹红花油,千万别热敷,会肿老高的。”
等穆玄英按住冰袋,小护士开始收拾医疗救护箱,边整理边噘嘴,“你要是疼得厉害,让采薇姐来找我,实在不行就让剧组送你去医院,别硬撑,关节是最容易老化的了,别仗着年轻不当回事。”
“嗯,好,麻烦你了。”穆玄英好脾气地点头。
小护士走到门口,回头再交待一遍,“记得啊,冰敷,别热敷。”
穆玄英笑着冲她挥挥手,小护士才离去。
全程当背景板的李无衣拉过张椅子坐下,眼神别有深意,“桃花很旺嘛兄弟。”
“别乱讲,人家过来看伤的,”穆玄英弯腰,移开冰袋看了眼伤处,“刚才拍戏,我不小心摔了,没事。”
李无衣停了片刻,“怎么摔的?”
“就……我跑进屋子的时候啊,”穆玄英笑笑,“可能跑得太急了,没注意。”
李无衣再度消音,过会儿才道:“你也太拼了。”
穆玄英低着头,肩上白色红镶边的防晒外套滑落了些,他用没抓冰袋的那只手揪住外套,“帮个忙,帮我拿下冰袋,我穿个衣服。”
李无衣拿过冰袋,手心冰得他连连咂牙,“嚯,好凉。”
穆玄英套上防晒服的袖子,理顺颈后的兜帽,将冰袋拿回来,再度敷上。
他垂着脑袋,没什么说话的欲望。
李无衣见他如此,一时也找不到话来说。
莫采薇推门进入,小声道:“BOSS,萧老师往这边来了,应该是来找你的。”
李无衣登时跳起,“我有心理阴影,我先闪了啊,等下再来慰问你拜拜!”
哧溜出门跑没影儿了。
莫采薇抓着门边,看了眼外头,“她一个人过来的,我猜她想找你单独说几句,我也先走啦,”她看向穆玄英的腿,“不舒服一定要喊我,我就在隔壁。”
她退出门外,将门带上。

冰块有些融化,顺着腿留下两道水流,流进穆玄英鞋袜里。
他拿起椅背上的干毛巾,擦了擦腿上的水迹,再将冰袋裹进毛巾,贴向那块青紫。
有人推开了门,站在门口看向他。
穆玄英捂着冰袋,一抬头,“萧老师?”
他试着要站起,对方却摆摆手道:“坐着吧,别起来了。”
萧白胭卸了妆,还穿着戏服,一头长发放下,发尾卷曲出秀丽的弧度。她将头发全拨拢至一边肩上,走进化妆间,就近拉了把椅子,隔着一米的距离,在穆玄英对面坐了下来。
她坐下后,穆玄英才注意到她手里拿着个天蓝色的保温杯,握住保温杯的手上指甲都很短。
“我刚做完美甲,就接到杨导的电话,”萧白胭曲起手指,朝聚拢的指尖吹了口气,不冷不热道,“为了拍戏,全剪了。”
穆玄英眼睫一动,他不过看了一眼,对方便知道他在注意什么。
“疼么?”萧白胭问。
“还好……”
“我猜挺疼,你摔得不轻,这么一大块,我看着都把词给忘了。”萧白胭拧开杯子,喝了口水。
穆玄英不自在地动了动腿。
拍摄时,萧白胭忽然问起他的腿,这一段本该是剧本上没有的。他当时正沉浸在焦躁的情绪里,下意识回应别管我!
导演一直没喊停,居然就这么拍下去了,拍完这段之后,也没让他们重拍,似是默认了一条过。
那时穆玄英还松了口气,此时听见萧白胭的话,却勾起了他隐隐的不安。
不安之余,他也在怀疑,萧白胭会忘词?还是说在那个情境里,她表现的正是最该有的反应,哪有一个母亲看到儿子受伤不心疼不着急,问也不问的?
“老杨知道我忙,让我定档期,”萧白胭根本不在乎穆玄英说不说话,只顾自己说得畅快,“我给他提了个要求,让他把田晓黎和陶珏的第一场对手戏,改成这一幕。”
她旋合保温杯,淡淡道:“也是你进组拍的第一场戏。”
萧白胭抬起眼帘,嘴唇轻动,飘出一句问语。
“感觉好么?”

莫采薇和李无衣前后脚进屋,同时发现穆玄英状况不大对头。
如果说先前只是有点神色恍惚,如今好似失了魂一般。
两人围着穆玄英,交换了个担忧的眼神。
李无衣摇头叹气,“完了,又挂了一个,老妖怪好可怕。”
莫采薇呸道:“呸,不准咒我BOSS。”
她低下头,小声冲穆玄英道:“先去吃饭吧,我扶你过去?”
李无衣一击掌,“就是,先吃饭嘛,没有什么烦心事是大吃一顿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多吃几顿。”
莫采薇配合道:“李少说得对,我都看见啦,饭菜不错呢,有鱼有虾有西瓜,看着都香。”
穆玄英忽然抬手,拍了拍另一边肩膀,他想起了什么似的,唇一抿,笑了起来,“《燕城往事》的盒饭,是挺好吃的。”
围着他的两个人齐齐放下心来,“对嘛!走走走去吃饭!”

筷子夹起一个虾球放进嘴里,慢吞吞咀嚼,虽心事重重,穆玄英也尝出了些滋味。
鲜、弹、咸。
他嘴里还有别的味道,持续散发苦涩,比吞一大把花椒还要麻。
萧白胭离开之前,对他说:我相信杨导选角的眼光,但来演田晓黎的人是我。之所以把这幕戏放在第一场拍,就为了观察演陶珏的演员。
如果他让我失望,还来得及换人。

评论(6)
热度(236)

© 拾月 | Powered by LOFTER